Home>> About Us>>

中国社会计算研究中心

    天津大学中国社会计算研究中心依托前身为天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而建立。系统工程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是教育部首批批准在系统工程领域开展研究的5个单位之一,并于1988年被评为首批国家重点学科。多年来,中国社会计算研究中心传承了系统工程研究所的思想精华,是一个多学科、跨领域合作的开放性平台,为复杂经济与社会系统的研究提供集结智慧,在金融工程、能源系统工程、交通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标志性成果。

    研究中心主任张维教授是我国最早从事金融工程、计算实验金融研究的学者之一,并曾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017年“双一流”建设学科)负责人。入选首批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IFAC(国际自控联)经济管理与金融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IIASA(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中国专家委员会委员,《管理科学学报》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管理评论》与《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副主编、Journal of Economic Interaction and Coordination(SSCI)、Service Science及《系统工程学报》等国内外重要管理类学术刊物编委职务。

    研究中心现有全兼职研究人员36名,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4人、讲师4人。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3人、中组部创新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10余人。群体成员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二等奖4项,教育部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天津市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天津市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3项,天津青年科技奖3项。近三年来,研究中心成员共发表中英文重要期刊论文593篇,其中SCI/SSCI检索论文455篇,共被引900余次。

    目前,中心全体成员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向上的复杂社会经济系统为研究对象,专注于社会计算理论探索、社会计算思想和技术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应用,旨在扩展人类对复杂经济与社会系统的认知,建设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政策咨询三者良性互动发展的国际知名智库,面向全球经济社会的复杂演变,提出有前瞻性的基础理论、重大战略和科学政策建议。